跳到主要內容區

多元教學

  本學系主要以教師口述方式進行教學,並將課程之摘要或重點書寫至黑板上,而讓學生可方便作筆記;或是將教學內容摘要至 Powerpoint,上課時在以口述方式逐一講解,讓學生可迅速找到課本上的重點。

  另外除了在室內的授課外,考量到為能將課本上的知識生活化,有趣性提高,教師會不定期的讓學生到戶外進行活動,除配合課程內容,也讓學生不至於感到乏味。

  而除了一般課程之外,為了配合上課內容,也會有相關的實驗課程安排。學生則在專屬實驗室內進行實驗操作。

  上課後會將教學資料公佈於電腦網站,方便學生閱讀及下載。並會適時建立互動機制,使師生可透過手機、E-Mail 聯繫討論。

  另外也有教師編寫學習單、記錄單、討論單等,以供學生學習和討論之用;或是學生以課程內容為主題的分組報告。

  本學系亦主重於學生批判思考能力。為提升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,在進行科學探究教學時,除了培養學生界定問題的能力(包含發現問題、提出問題)、設計規劃的能力(包含收集資料、設計實驗)、實作驗證的能力(包含進行實驗、觀察、操作、記錄)、分析解釋的能力(分析資料、歸納及解釋實驗結果)外,並特別注重學生的溝通辯證的能力(溝通、批判),鼓勵學生能將自己的發現向他人做詳細的描述,並能分析自己的優缺點,進一步批判他人的優缺點,或對他人的批判做出合適的回應,以啟迪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。